Vietnamese Classics

今天在图书馆看到2007年中华书局出版的《越南汉喃古籍的文献学研究》,里面有三条资料:

1.相对于朝鲜半岛,越南古籍少很多。p.431“韩国古籍现存七万种以上;现存朝鲜时代目录约80种”;越南汉喃古籍不到八千种,现存越南古籍目录不到20种。

2. 现代最好的相关目录是台湾中研院2002年出版的《越南汉喃文献目录提要》。

3. p.42,中国从越南传入的汉喃典籍,笔者过目的有47种、经部、子部各2种;史部18种,集部25种。经部两种都是小学类;经部的是理学的教化作品。史部、集部大都是19世纪和20世纪初的作品。史部重要的看来有如《大越史略》三卷(四库提要有)、《大越史记》17卷(作者卒于1780)、《钦定越史通鉴纲目》53卷(1881)。集部有总集如《皇越诗选》6卷(作者卒于17818)。

Comments: 0 (Discussion closed)
    There are no comments y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