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摩詰所說經 節本 (350字)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毘耶離城中有維摩詰以方便現身有疾文殊詣彼問疾何所因起言從癡有愛則我病生菩薩病者以大悲起問空六十二見諸佛解脫當於何求曰當於一切眾生心行中求言有疾菩薩云何調伏其心言應念今病皆由著我我既調伏亦當調伏一切眾生但除其病而不除法為斷病本而教導之有疾菩薩應觀身無常苦空非我名為慧雖身有疾常在生死饒益一切名方便在於生死不為污行住於涅槃不永滅度是菩薩行問當何所行曰當行正念行不生不滅不善不生善法不滅問善不善孰為本曰身欲貪虛妄分別顛倒想無住為本問無住孰為本曰無住則無本從無住本立一切法問菩薩云何通達佛道言若菩薩行於非道是為通達佛道維摩詰問何等為如來種言六十二見及一切煩惱皆是佛種煩惱泥中乃有眾生起佛法問維摩何等是菩薩入不二法門時維摩默然無言文殊歎善哉乃至無有文字語言是真入不二法門佛告阿難受持是經廣宣流布